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Q比娃娃篇

我本身是個娃娃迷,也和娃娃一樣擁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。依我猜測,我的前世不是公主就是娃娃。所以今生才會對娃娃如此迷戀吧!今天先介紹Q比吧!其實Q比就是鼎鼎大名的愛神邱比特。Q比娃娃的背部也有著與邱比特一樣的翅膀。每每看到可愛的Q比就讓我聯想到莎士比亞『仲夏夜之夢』的淘氣仙子:兩對戀人在仙子的作弄下,雖然產生不少誤會,但最後總算有了美好的結局。還好Q比沒有弓箭,所以應該不會像邱比特胡亂射箭搞惡作劇,若把仇家變親家,可就慘了。

其實Q比(Kewpie)最早由美國人在1909年完成Q比 插圖,1913第一次在德國製造Q比的人形,。日本也同時獲得製造生產許可,製做出許多精緻可愛的Q比,令人愛不釋手。我所擁有大隻捲眉毛Q比,其特殊的眉型是日本獨創的、它的臉模也特別討喜可愛。台灣在1960至1980年代也生產了許多Q比,其中帶把的有男生性別的Q比,應該是Q比收藏家的最愛且價格不菲。

我的Q比大部份是穿著手工織的毛線衣Q比,每款服裝各有特色且臉模也不全然相同。我個人較偏好老味道的Q比,因其製作精緻,在手、腳、甚至臉部的細微表情部份都不是現今大陸製的可以取代。而且經過歲月的洗禮,娃娃的皮殼【註】散發出的光澤也特別迷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