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「台北戲棚」看戲
















週末抽空前往「台北戲棚」看戲,位於中山北路二段台泥大樓三至五樓的士敏廳,是一所專為藝術表演所建造的場地。共70分鐘的演出分為上下半場,上半場內容為「百戲呈祥」。「百戲」是混合體育競技、雜技、魔術、雜耍、歌舞等多種不同風貌的表演藝術,自古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,是一項優良的傳統技藝。

一開場以川劇的「變臉」揭開序幕,表演者在短短數秒間快速變幻喜、怒、哀、樂不同表情的臉譜,甚至走到台下與觀眾握手,在握手瞬間即變臉,大夥看得目瞪口呆,台下隨即響起如雷掌聲。緊接著燈光一暗,再亮起時,台中出現巨形透明汽球,球中有一美女坐在小几上,做出各種挑戰人體極限的的軟骨功,肢體動作融合力與美,彷彿仙界精靈降臨。接下來的特技讓我看得驚心動魄、膽顫心驚,表演者將木椅一張一張以正反方向相互疊高,大概堆疊有兩層樓的高度,再以雙手支撐做出倒立動作。最後再加兩把椅子以傾斜的角度擺放,在上面做出有如體操選手在平衡木上雙手支撐、雙腿平伸的動作。體操選手的支撐點是平衡木,但這位表演者的支撐點,連我也分不清是哪兒。我只知道我坐在前面第四排,我連拍手都不敢,很怕表演者一不小心摔下來,後果不堪設想。在大家的尖叫聲及不絕於耳的掌聲中結束這段精彩的表演。緊接著上演花式轉盤的雜技,每位美女每隻手上各以三支鐵棍轉著三個盤子,高超的手技再搭配美妙的舞蹈,美不勝收。最後一段多人疊羅漢,各種花式表演讓人大開眼界。

中場休息時間開放觀眾至休息區參觀並拍照留念,下半場是40分鐘的白蛇傳「京劇主題秀」。此回的曲目是白蛇為了救許仙費盡千辛萬苦盜仙草,及與法海在金山寺大戰的戲碼。此回白蛇、青蛇及法海手下數員大將有許多武戲,如耍單劍、雙刀、雙槍等,精彩絕倫。京劇的「打」,是舞蹈性很強的武打格鬥,許多武戲有難度很高的雜技動作,主要是弄兵器,演員之間武器的拋接叫「出手」,在格鬥中突然停止,擺出優美威武的姿勢和場面,叫「亮相」。

找出收藏多年的icash卡,卡上繪製可愛Q版的京劇「白蛇傳」,搭配四句淺顯易懂的白蛇傳奇。以這精簡的二十字做為這篇文章的結尾吧!

~~ 娘子為白蛇,端午避黃酒。水淹金山寺,峰塔分兩地 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