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淺談戲劇



從學生時代起,偶然機會下與朋友一起相約看劇場演出,雖然那時的戲劇無論在舞台背景或劇本製作,都沒有現今的戲劇這般精緻及華麗。但參觀了小劇場至大舞台各式不同的演出後,慢慢開拓了自己的視野,培養出對戲劇的領悟及熱愛。戲劇不僅反映人生百態,更勾勒出我們所存在的生活世界。

人類的想像力透過文字,成為呼風喚雨的語言,甚至轉變為激盪心靈的場景。但觀劇的即時性、臨場感,相對於閱讀,此種與眾同歡共泣的行為,就更切入人們的現實生活。我愛戲劇,也愛一切能感動我的戲劇。

2004年有幸參與台灣第二屆讀劇節,才了解每場精彩的戲劇都是從「讀劇」開始。演員排戲階段開始時,要先圍在一起讀劇本。帶情緒讀劇本,叫做「完整讀劇」。這一年我參加了台北西門町紅樓劇場三個場次的「讀劇演出」,坐在台下邊喝茶邊看戲,此種似曾相識的感覺,彷彿置身二百年前的清朝,格格我跟著阿瑪及阿哥們一起在台下看戲。

印象中最深刻的便是由唐美雲主演的歌仔戲「無情遊」。記憶中媽媽對歌仔戲情有獨鍾,每到開演時總不會錯過。兒時的我總認為歌仔戲是地方民俗戲曲,它的曲文比起我從小接觸的京劇有那麼點難登大雅之堂,但看過這齣「無情遊」之後,我對歌仔戲的刻板印象全然改觀。 ~ 待續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