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大ㄚ鬟-中篇電視連續劇



前些時候看了一齣大陸連續劇「大ㄚ鬟」,描寫一位ㄚ鬟的成長史及奮鬥史。劇中描述她與三位男性的情愛糾葛,劇情的鋪陳及張力俱佳,是部不錯的劇集。其中有段女主角想探知男主角才華而出的考題,我覺得挺有意思。她借用李清照的「千古絕對」來考男主角。據說當年這道題目當年無人答出最佳解答。原來李清照其夫早逝,但她才貌雙絕,登門拜帖示愛者眾,李清照不勝其擾,遂出上聯「寂寞寒窗空守寡」, 謂能對出下聯者,始願委嫁為妻。

吟詩作對一直是中國文人的雅興,也只有優美的中國文字可以做各種有趣的文字遊戲。例如猜燈謎、作對聯、迴文詩等,把一些玄機隱寓暗藏在字裡行間。但也有一些「對子」,上聯有了,卻一直很難對出讓人拍案叫絕的下聯。所以成了千古「絕對」。這上聯乍看簡單,但除了意境對、詞性相符、連每個字的部首都要相同,的確不簡單。『寂寞寒窗空守寡,俊俏佳人伴伶仃』-上聯的每個字的部首都是寶蓋頭,下聯的每個字的部首都是「人」,上下聯的意境相符且詞性皆相同,實在是「絕對」!

走筆至此,我突然想起另一個有趣的「啞對」。傳說在三國時,劉備三顧茅廬請孔明出山,但孔明要求必須先作一啞對,對得上才下山。孔明用手比劃了一陣,劉備和關羽怎麼也看不懂,張飛便自告奮勇一試。孔明用手指天、張飛便用手指地;孔明伸出一根手指、張飛便伸出三根手指;孔明在胸前畫一大圈、張飛便用手往袖內一指。只見孔明說:「對得好!我即刻下山。」劉備不解。孔明說:「我說上通天文、他答下識地理;我講一統天下、他說三足鼎立;我說胸懷大志、他答袖裡乾坤。這豈不都對上了?」劉備及關羽從不知張飛有這麼大的學問,便私下問他。張飛回答:「他講天上下雪、我答地上路滑;他說為我們準備一個大餅、我答至少得三個才夠;他說餅大吃不下、我答放在袖裡帶回家不就得了。」劉備和關羽聽了搖頭大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