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茶壺





讓你的乾枯,在我裡面舒展;
讓我的溼潤,綻放你的容顏。』
中國人性喜喝茶,上至帝王將相,下至市井小民,無不飲茶品茗,享受茶中熱趣。我本身也收藏了幾把壺,今天介紹此壺,它的底部非常特別,由三個穿著中國古代服飾小童扛起。其實我對茶壺了解有限,除了此壺之外,我另收藏了紫砂壺、陶壺、以及石壺。(大部份是父執輩送的)此壺的材質我看不出來,因其造型別具特色,讓我想起小時候曾看過的民間故事「十三郎捉賊」(此故事出自今古奇觀)。

這是發生在明朝年間的傳奇,述說一位五歲小童智勇摛賊、臨危不亂的故事。十三郎出身官宦世家,父親是朝中大臣。正月十五元宵節那天,家僕背著他跨坐在肩上賞花燈,因人潮擁擠而被歹徒抱走。小小年紀的十三郎並未因此驚慌失措,他猜想可能因他帽上的珍珠寶石引起歹徒覬覦,冷靜尋思脫身之策。

當他驚覺背著他的人不是熟悉的家僕而是陌生人時,立刻心生一計將帽子摘下,抽出一根綠色絲線,並悄悄地綁在賊人的衣領上。最後等待時機逃出魔掌,並經由他留下的線索將歹徒繩之以法。多聰明而又讓人喜愛的孩子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