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新編崑劇-范蠡與西施(浣沙記)








自從三年前第一次接觸崑劇後便深深愛上它,基本上崑曲辭彙婉麗、身段柔美、情感化的唱腔、文詞化的身段,加上含蓄傳神的詞句及優雅動人的音樂,是值得現代人欣賞的傳統藝術。此次台灣、浙江崑劇團攜手製作,新編崑劇范蠡與西施五月上旬來台演出,我也撥空前往觀賞。

劇情為春秋時期吳越爭雄的故事。范蠡與西施在溪邊偶遇,兩人一見鍾情,以一縷沙線做為定情之物。不久後吳王夫差在相國伍子胥的幫助下打敗越國,將勾踐困於會稽山。勾踐採納范蠡計謀,卑躬屈膝在吳國三年服役,終換得吳王信任,赦其還鄉。越王回國後臥薪嘗膽,伺機復仇。文種建議以美人計誘惑吳王,並舉薦范蠡未婚妻西施。果真美人計奏效,吳王色迷心竅,不聽伍子胥勸阻,恣意荒淫。越國此時兵精糧足,終於打敗吳國,吳王夫差自盡而亡。西施隨范蠡駕扁舟泛五湖遠去。男女主角為了國家犠牲愛情,故事流傳千古。

全劇由二條線組成,愛情線「浣沙」、「憶約」、「勸施」、「獻施」、「採蓮」、「泛湖」。政治線「請降」、「定計」、「苦諫」、「賜劍」、「伐吳」。整個戲的節奏不但緊湊,且具深度和意境。運用虛擬的寫意手法,展現崑曲細膩優雅的抒情。
摘錄數句優美的詞句共賞:

「浣沙」:
范唱:「感卿贈我一縑絲,欲報慚無明月珠。」
西唱:「勸君不必贈明珠,猶喜相逢未嫁時。」

「勸施」:
范蠡勸西施為了國家,要暫捨兒女私情,成全大義,西施大痛。
西唱:「悔當初若耶溪畔識君子,悔當初一縷溪沙情意長,
我三年等待,竟落得如此下場!」
范白:「西施,不要太激動,我們冷靜思量。」
施唱:「不思量,自難忘。我白日浣沙長凝望,
風晨雨夜守孤窗,盼君歸來永成雙。
豈知今日相逢,竟遣妾離鄉背井伴吳王!
你良知喪亡,我止不住的淚水汪汪。」
………………..
………………..
范唱:「佳人遠去,此恨最難酬,江水悠悠淚不休。」
西唱:「月明高處莫登樓,怕凝眸,望斷滿目家山,點點離愁。」
范唱:「溪沙一幅不離手,問相守兒時還又?」
西唱:「范郎呵,莫學逝水東流不轉頭。」

「泛湖」:
伐吳勝利,范蠡來接西施。
西施感嘆:「殘香破玉,敗絮零灰,怎能與范郎相配?」
范安撫施:「蠡囚石室因天意,卿赴吳土因神崇,今當續三生宿契,
了前世因緣,永締人間佳配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