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國立歷史博物館-立體書的異想世界
















昨天下午去了趟歷史博物館,看了立體書的特展。多年前第一次接觸立體書時就大為驚豔,原來書可以這麼有趣,所有經典畫面都變成立體人物活躍眼前。往往在打開書頁的那一刻,就被書中細膩的插畫、神秘的玄機深深地吸引而想擁有它。
閱讀立體書是一種驚喜的體驗,每個人都可以和它玩在一起。透過摺紙或是軋洞等機制,書本不再是死板的,而是一幅幅有生命的圖像,加上文字的描述,書彷彿有了生命力,讀者與書本間有了互動。讀者可以自主操縱遊戲,閱讀不只是知性,也是趣味。
此次展出有我最愛的童話系列,但最喜愛的仙履奇緣,展場並未銷售。另外歌劇魅影我也喜愛,因它勾起我看此劇的回憶。還有鐵達尼號的立體書,書本攤開的長度應該比我還高吧?真是壯觀。比較令人惋惜的是,可能因立體書保存不易,所以絕大多數的書都鎖在櫉窗內無法一窺全貌。有一本美國精品百貨創立一百周年紀念而發行的立體書,打開的那一頁是一位模特兒儀態萬千展示美麗華服,她的裙子是以數十張精品相片組成的立體傘形蓬裙,創意十足。
我本身也收藏了幾本立體書,我把「綠野仙蹤」這本立體書的精彩部份拍下與各位分享。立體書的魅力到底在哪裡呢?這些紙藝大師就像製作玩偶的人,他們把玩偶交到讀者的手上,就等你來打開、來領略。

沒有留言: